苹果公布 09Q2 财报,顺便偷酸『轻省笔电』、『Pre』

苹果今年第二季的财报出炉了!根据官方说法,又是个破纪录的一季。
这一季(09Q2)的营收为 81 亿六千万美元,净收入为 12 亿一千万,而如果扣除 iPhone、Apple TV
在产品销售方面,Mac 计算机则是跌了 3%,不过 iPod 相关产品则是上升了 3%,至于 iPhone 则是大幅上扬了 123%;以下为出自 COO Tim Cook 的酸话:
我现在看过的那些 netbook,我只看到了超挤的键盘、跟渣一样的硬件,还有小到炸的屏幕,甚至是颇差的软件;在那些产品上头,根本就没有一丁点的使用者体验,也因此我们完全没有想在上面贴上苹果商标的意愿。以目前所谓 netbook 的形式,我们一点兴趣也没有,同时就长期来看,消费者也不会有太大的兴趣。对于那些想要小型的手持装置、计算机来上网、收电子邮件的消费者,他们可选择 iPhone / iPod touch;除非我们真能够制造出能够带来创新的产品,我们才会去做。而关于老乔的状况,目前 Cook 还是三缄其口,只说『我们很期待看到他在六月回来苹果』一类的官话;而当问到了 Palm Pre,Cook 还是维持先前苹果的立场『没看到真的产品之前,还无法比较』。
[出自 MacRumors]
[原文连结]














Reader Comments (Page 1 of 1)
bobeagle @ Apr 24th 2009 5:10AM
accrued revenue
Julian @ Apr 24th 2009 5:28AM
也不能说完全说错了,目前很多netbook干的事情,的确iPhone就能做到。
但是“超挤的键盘、跟渣一样的硬件,还有小到炸的屏幕,甚至是颇差的软件”这句话似乎也能套用到iPhone头上,作为netbook竞争对手而不是移动电话的时候。目前都还无法好好编辑文档。
快出个7~10寸的大号iPhone吧,也能支持自家的蓝牙键盘。我想大家肯定会到时候闭嘴骂你,然后转为佩服的。
价格你看着办,700美金上下最好。
underclass.hero @ Apr 24th 2009 10:55AM
你对此很了解.你是搞IT的吗?私下交流一下吧.QQ310014486
apple当时好像出现两派团队吧,我想是这方面因素更大吧.
remaerd @ Apr 24th 2009 5:56AM
cook 和 ive 也不差魅力。没有 JOBS 的 APPLE 连照片也不登一个,实在是罪过阿。
Julian @ Apr 24th 2009 6:39AM
苹果就是Jobs一个人的游戏。
我想他最近一直在思考:是让苹果在他死后就灭亡,还是继续辉煌下去,在历史上,更能让人牢记和赞扬他本人是个人物呢?
我很相信他是可以不惜毁灭苹果的。他在8年前不就这样做过一次了吗?他当时不就宁愿带着所有的苹果发展战略离开苹果,也不留给苹果,以致于苹果差点灭亡吗?
underclass.hero @ Apr 24th 2009 8:01AM
楼上的要明白.那个卖百事的无法理解jobs的发展战略,更不用说采用,正是这样才把他踩出局.
underclass.hero @ Apr 24th 2009 8:09AM
楼上的要明白.卖百事的无法理解jobs的战略,更不用说采用,正是這样才把他踢出局
Julian @ Apr 24th 2009 9:11AM
你说的我同意。
但是你知道吗?他走了把什么带走了?是什么让os8,os9这么夹生饭的?你问现在苹果公司里的人,还有几个知道这些事情?都被灭口了。去palm公司问问吧,那里有很多人知道那个时代的事情。
Julian @ Apr 24th 2009 9:17AM
而且他回来后,带回了多少当时他打死也不同意的东西吗?
那他为什么离开的时候,那位百事公司的人没有办法开展呢?
他把apple当时所有的战略规划核心专利都注册给了自己(现在还是这个风格),他离开后不同意使用,那个时候的苹果只能另起炉灶。
如果现在苹果要让他走,他不肯,最后轰走了。你信不信?又会发生这一幕。
你会突然又发现iPhone也好,OSX也好,发展停滞了,为什么?那些外观实用类的发明专利,基本上都是他的。他不允许你用!
Julian @ Apr 24th 2009 11:28AM
要加你qq似乎难度挺高的,我也不怎么用qq,你就给我发邮件好了。
julianchan0410@gmail.com
anthony54288 @ Apr 24th 2009 8:38AM
上头的预付账号营收 的影响(根据 GAAP 啥原则的,还请会计学有专精的读者解释一下!),那营收则为 90 亿多、净收入 16 亿六千万
GAAP- general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 中文可能叫做"通用会计原则"还是啥的,
预付账号营收-可能是accrued revenue- it is the revenue inccured but not yet received in cash.
也就是收益但是还没收到现金,service rendered but not yet received the cash.
因为根据, accrual principle- income is recorded as long as the service has rendered.
也就是apple理论上多收益了9亿但是还没收到现金on the basis of accrual principle.
.....解释不完,就这样了。
AlbertNi @ Apr 24th 2009 11:08AM
应该不是accrued revenue。
我觉得应该是指预付帐号的revenue有9亿多,但是因为还没有提供服务,因此这9亿多不能计入本季的盈利?好像是叫matching principle吧,revenue和cost要match。
pajama @ Apr 24th 2009 11:56AM
上面帖里说的那个match是会计里的配比原则,是说收入和成本要配比起来,当期发生了多少收入,就要把发生这些收入相关的成本也计进来,要配比起来。其实本文里做调整根据的不是配比原则,而是权责发生制原则。就是收入和成本在其提供的期间内要合理分摊。
原文第二段:
In accordance with the subscription accounting treatment required by GAAP, the Company recognizes revenue and cost of goods sold for iPhone™ and Apple TV® over their estimated economic lives. Adjusting GAAP sales and product costs to eliminate the impact of subscription accounting, the corresponding non-GAAP measures* for the quarter are $9.06 billion of “Adjusted Sales” and $1.66 billion of “Adjusted Net Income.”
并参考一段关于GAAP的会计分期的话:
Principle of periodicity: Each accounting entry should be allocated to a given period, and split accordingly if it covers several periods. If a client pre-pays a subscription (or lease, etc.), the given revenue should be split to the entire time-span and not counted for entirely on the date of the transaction.
合起来,意思是说,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中规定了对于分期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的收入和成本要在该期间内按合理的原则进行分摊(这叫权责发生制,一般企业都用这个原则,与其相对的就是收付实现制,一般政府和非营利机构用的是这个原则,就是实际收到多少钱计多少收入)。
由于那些订阅服务很多是一次性交钱,但是使用时间会超过3个月(本次财务报表的会计期间),因此在确认收入和相关成本的时候就会在整个订阅服务持续期间进行分摊。譬如年初1月为了订阅1年而交120块钱,那么1-3月在权责发生制下只能确认30块的收入,而在收付实现制下要确认120块。而文中所讲的调整后收入和成本则是说没有进行分摊,而是完全按照收付实现制来进行调整的收入和成本。就是1-3月收到多少订阅费,甭管订阅时间是3个月还是9个月,一律全额算在这3个月的收入里面。个人认为,在这里,收付实现制下那个收入和权责发生制下的那个收入可比性不高,应该在相同原则下与去年同期进行比较比较合理一些。如果苹果的订阅服务并不是每个月都平均的话,或者某些月份有促销的话,那么会影响到这两个收入之间的差额的。